齐天大圣

以影像记录生活,用心灵感悟人生。

      凌晨3点失眠了,可能看球前喝的一大杯牛奶加白咖的作用吧!

     法国🇫🇷4:3🇦🇷阿根廷,不是球迷,相对更喜欢阿根廷,也许因为梅西,虽与老婆打赌500元压了法国,但赢了也并没高兴起来。好像和梅西一样失落。

    刷抖音看到几条关于育儿问题,心更加不悦,思绪万千。

    昨日儿子毕业,典礼上就很顽皮,让我很是头疼,拿回来毕业照图册。在我不注意的时候他用红色的笔把相册里每个人的脸都画花了,再加上白天他种种不良表现,让我怒火心烧,没控制住,情绪很是激动,说了些很伤他的话,打了他屁股,还很极端的把画册丢到他身上,他伤心极了,哭的很厉害。

   当冷静下来时,我问他为什么那么做。他哭着努力跟我解释道:“面写的2018。w  OK,意思是和老师同学约定好我们以后还会在见。是记录一个日期”。而在每个小朋友脸上涂抹,“是把平时喜欢的小朋友打了对号,不喜欢的打了叉子”。我仔细看,还真是他所说那样,我急忙道歉,他也很快原谅了我。

      这件事我并没有放在心上,可就在今晚我看球的时候,儿子突然很委屈的过来问我:“爸爸你知道我为什么流眼泪么?”我才发现他眼里泛着泪花。我问?:“怎么了?是感动了么?”他说:“不是”。然后又突然的问道:“爸爸你以后可不可以不用画册丢我啊?你不担心割到儿子么?要是他锋利怎么办?”

   我听了很惊讶,我后悔极了,我内疚,自责,百感交集,我紧紧的抱着他,说了好多个对不起。可我还是不能原谅我自己,我伤害了他那么纯真幼小的心,没想到会给他带来这么大的伤害。而他却还急忙安慰我说:“都过去了,过去了,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。我都原谅你了。”

    此时的我,看着安静在我身边熟睡的他,我真的很是愧疚,如何真正的了解一个孩子,走进他们的内心,而不是轻易的,盲目的去批评教育,这应该是我当下更应该自醒的吧!很多时候你会发现,错误的不是孩子,而是我们。我们用成人的视角和价值观来评判一个孩子,对他们来说,是没有公平可言的。

    说来可笑至极,赢了球,却败给5岁半的儿。

    像贾平凹先生在《愿人生从容》,我的老师章节中写道:“我说这就是你们的错误了,谁规定老师只能以小认大?孙涵泊,孙老师!是该做我的老师的”。

评论

热度(2)